經紀認證制度

2023 年度 更完善認證制度上路

 

 

 

國內運動產業逐步成長、經紀市場日趨蓬勃,經紀人提供的服務涉及稅務、法律、訓練、醫療、行銷推廣及選手生涯規劃等專業,為維持經紀市場的公平及正向競合,職棒工會自 2016 年起與中職聯盟合作制定經紀人認證制度,盼讓選手在專業經紀人的協助下,全心投入在球場表現。

而隨職棒環境復甦、國內球隊增加,市場規模也隨之擴大,近 7 年來申請取得認證的經紀公司已由 9 間增加至 20 間,接受經紀服務的選手也從近半增加至 85 %,認證制度的調整和更新即有其必要。

因此,職棒工會在 2021 年底啟動修訂程序,由法律顧問團召集人顧慕堯律師邀請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副教授、東吳大學運動暨娛樂法研究中心李志峰主任及鄭瑞健副主任,以及正誠法律事務所劉俊霙律師帶領修訂小組,將認證制度上路以來累積的執行經驗,結合選手及經紀公司的回饋建議,並參考美、日、韓職棒經紀認證架構及精神,歷時年餘完成溝通與更新。

本次《職業棒球選手經紀人規章》的更新包括「經紀人和經紀公司認證」、「行為準則」、「工會督導管理措施」、「紛爭解決」及「制式經紀契約」等部分。認證標的也從過往僅認證「公司」,轉變為「經紀人」和「經紀公司」的雙軌認證,同時制定職前訓練及考試等流程。

此外,「不具認證資格者,不得與選手締結經紀契約,亦不得與球團進行與職業棒球選手經紀事務有關之工作」的業界共識正式上路;而「經紀單位對服務對象的充分資訊揭露」也是本次更新的重點指標,要求經紀單位在與選手簽約前,應揭露目前業務合作的對象及選手,避免因利益衝突問題而影響選手權益。

本次規章及相關附件更新,亦獲得聯盟正面回應,預期將有效協助球團、選手及經紀人保障三方權益。新制施行後,也將持續透過問卷蒐集各球團和選手們對於經紀服務的回饋,相信輔以循序漸進的配套措施,能迎來更完善健全制度,為球團、選手與經紀人建立更加緊密且相互尊重的夥伴關係。

 

點擊下方按鈕下載相關資料: